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别让“德育答辩”沦为“虎头蛇尾”的游戏
发布时间: 2013-06-24 09:31 稿源: 红网   编辑:周祥

医者仁心,为了让医学院学生在走出校门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服务与社会,近日,云南中医学院在毕业典礼前为学生们准备了一场“大考”——德育答辩,作为他们走出校门前的最后一次考试。(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首先,笔者为云南中医学院试水“德育答辩”叫好!在当今不少大学校园重视单纯的专业教育,忽视对学生品德修养的提高,淡化综合素养培养的现实下,该学院冷静反思、务求创新,开了把德育教育“摆在桌面”的先河,为对学生品德考核的方式找到了一条崭新的路子。

对此方式,持肯定态度的较多。该院学生高繁说“德育答辩”让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更加认清了自己”,使自己“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树立起济世救人、解除病痛宏愿的医务工作者”;该院“思政部”主任张丽曰“德育答辩”“促使我们对现在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反思,促使我们形成一个完整的德育体系”。由此看来,实施“德育答辩”的考核方式,不仅使学生对思想素养提高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而且还能促使学校探索德育方式,对有效提高德育效果大有裨益。

但是,对云南中医学院此举,有人也有不解和看法。该学院开始下达“德育答辩”通知时,大部分学生们有抵触情绪,用“有病”表达对学校的不满,用“烦”表达自己的情绪。毕业生李笑认为,“德育工作应该从大一进校门的时候就常抓不懈”,表达的是德育是一个平素就应浸透,不能只搞“终了抓”的观点,间接表达了对此举的一定程度的看法。

笔者对“全校1288名毕业生全部通过德育答辩,其中综合优秀的比例达到90%以上”的结果有些疑窦。真是毕业生“全部通过”?就没有通不过的?“综合优秀率”真有那么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真要怀疑学校制定的答辩通过的标准,真要怀疑学校的“德育答辩”是不是“走过场”,或其初衷是不是在玩“噱头”?

但不管怎样,此还算是开先河之举,既然学生最后还是认可了,就说明其还是有价值。高校德育要摒弃“务虚”,务必“抓实”;要常抓不懈,一刻也不放松。既然“德育答辩”这面旗帜已经高扬,就要扛着它坚定地走下去,否则就容易沦为“虎头蛇尾”的游戏。

稿源:红网   编辑:周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