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兰州足球  >  俱乐部"秀"事
“足球荒漠”困境中寻觅生机
发布时间: 2013-07-01 15:21 稿源: 搜狐   编辑:宋戈

甘肃奥鑫队

  一场下午三时才在兰州七里河体育场开赛的中乙联赛,却从中午12时多就吸引了大批球迷络绎不绝地涌入球场。“具体来了多少球迷,我们其实也数不过来,但是我们为每轮主场比赛印的3000张门票,每次都能发完,还有很多人没领到票也进来了。”红沙球迷协会副会长范建伟对记者说,“当年天马队打甲B联赛的时候,能坐四万人的球场也是回回爆满。 ”阔别十年之久,在甘肃省这片曾经被称作是“足球荒漠”的西北大地上,终于又诞生了属于自己的职业球队。 “不求胜绩,只求长久。 ”范建伟用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一个西北汉子对足球最纯粹的热爱。

  历经繁荣,政策倾斜令甘肃足球成荒漠

  甘肃队在上世纪80年代前期,一直是国内一支老牌乙级队,期间还有刘升入选过徐根宝的国家二队,然而他们没能躲过1990年全省体育大环境的改革,宣告解散。 1998年,省足协恢复工作,并由一家天津房地产公司投资组建了甘肃天马俱乐部,征战甲B联赛。 “我们的主场能坐4万人,而且场场爆满,没有座位了,很多球迷干脆站在走道上。 ”范建伟说起家乡足球的发展史,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 “那时候,政府对足球还很重视,每场比赛的安保都是由副省长级别的领导出面协调的,很多官员还会到现场看比赛,这对球员和球迷都是一种激励。就连当时陕西国力的主教练卡洛斯都说,兰州的主场比西安更有"西北狼"的气势。 ”

  令人惋惜的是,受金牌至上的体育方针影响,自行车、柔道、摔跤等甘肃省的优势项目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扶持,而足球就渐渐被决策部门抛弃。天马俱乐部后来被转卖,离开了兰州的主场,又过了两年,彻底在中国足坛消失,甘肃省陷入了长达十年的足球荒漠期。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搜狐   编辑:宋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