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从中纪委打老虎看党建制度改革之必然
发布时间: 2014-09-01 09:24 稿源: 红网   编辑:苏丹

  8月29日,中纪委网站接连公布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山西省副省长任润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消息。截至目前,中共山西第十届委员会中,已有5位常委落马。而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被曝涉刘汉案遭老干部实名举报。(2014年8月30日人民网转自京华时报)

  无独有偶,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等4个方案意见。会议指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必须把握好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14年8月30日人民网转自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央周一拍“苍蝇”、周末打“老虎”渐成常态,随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日渐临近,依法治腐、依法治国,已越来越成为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到群众的共识。中纪委周五再打仨“老虎”极大地提振了全党全国坚决反腐败没有“到此为止”的信心和决心,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特别是党建制度改革方案的通过,意在为十八届四中全会定调,更增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底气。

  “老虎”不可怕,可怕的是隐藏在“老虎”背后的人治大于法治、“潜规则”盛行、“四风”问题泛滥、“商而优则仕”、选人用人腐败等深层次问题,换句话说,是浑浊的从政环境和不清不正的政治生态豢养了“老虎”。越是要彻底打“老虎”,越是在提醒我们必须净化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越是要加大包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在内的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方案》的通过和实施,无疑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套上了更严密的制度“铁笼”,是反腐败进入深水区的必然选择,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由之路。

  大凡“老虎”,都比较善于伪装,比较擅长钻营,或者说是党的建设制度的破坏者和践踏者。而官员的扎堆腐败、连续落马,更是暴露了很大的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因此,我们在坚决“打老虎”的同时,更要反思和修补制度缺陷,切实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使制度更严密、更务实、更管用。同时,要严肃纪律,制度一经形成就必须严格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狠抓制度执行,避免“放空炮”,防止把制度当摆设。要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照章办事,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规必依、令行禁止,解决和防止“破窗效应”,将严格执行制度变成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苍蝇”、“老虎”之所以存在,或者说“苍蝇”之所以会蜕变、发展为“老虎”,都有一个慢慢的习惯养成的过程。一旦不良风气、坏的习惯形成和养成,往往会出现“温水煮青蛙”现象,不仅难以根除,更会形成连锁反应、鲶鱼效应。因此,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从早抓起、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改起,点滴规范、积小胜为大胜,防微杜渐,同时各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上下联动、协调推动,并要严格督查,及时发现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从而形成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治支撑。

稿源:红网   编辑: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