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招商引资成贪腐“外套”发人深思
发布时间: 2014-09-29 09:06 稿源: 天府评论   编辑:苏丹

  一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国家损失5700万元;一次土地使用招标,国家土地价值缩水3200多万元;一项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开发,3600多万元资源使用费被取消……四川雅安市原市委书记徐孟加滥用职权,利用国家资产换取个人利益,一个个“光鲜”的公共服务项目背后,是龌龊的官商勾结。引人深思的是,招商引资竟是徐孟加完成任务、凸显政绩、“安全可靠”地谋利的生财之道。(2014年9月28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加速资本原始积累、发展生产力最重要、最关键的工作,是增强经济竞争力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没有大投入,就没有大产出;没有大招商,就没有大发展。“维持靠存量、发展靠增量、增量靠招商”。而事实也早已证明,一个地方,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得好,引进外资、借助外力力度大,发展就相对较快;闭关自守,仅靠自己的力量,就只能固守传统的发展模式蹒跚而行,实现跨越发展也会成为空中楼阁。

  故此,全国各地都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发展的第一要事,通过引进外力、引进外资、引进外智,招商引资、招才引资,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对于雅安市来说,也没有什么例外。然而,权力与权力腐败就象一对孪生兄弟相伴而生,有权力的地方就会存在权力腐败。这正如孟德斯鸠在其著名的《论法的精神》一书中讲到的:“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项目立项审批、土地交易、工程招投标、资金拨付等一系列环节,都存在着“权力运行”,极容易出现消极腐败现象。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徐孟加曾撰文指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坚决纠正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子……以政府利益最大化为理由,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行为……”现实中,他却狠狠地扇了自己一记耳光。案发后,他在检讨书中写道:“通过引进企业在雅安投资,既能完成招商引资任务,又能凸显个人政绩,还可以‘安全可靠’地谋取利益,达到‘一箭三雕、顺手牵羊’的目的。”

  由此观之,腐败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它总是滋生于权力,又寄生于权力的。人的私欲是产生腐败的原动力,权力越轨是产生腐败的起爆点,人的私欲一旦与越轨的权力相结合,其产生恶果的能量就会以几何级数增长,使腐败一发不可收拾。招商引资成为徐孟加贪腐的“外套”,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更加令人咋舌的是,四川省纪委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5月以来,四川省查办贪贿类省管干部22人中就有17人涉及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占总人数77%。“工程上马、干部下马”成为许多地方绕不开的怪现象,“发展经济”、“招商引资”则成官商勾结、谋取私利的幌子。

  正因如此,笔者认为,面对招商引资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日益凸现的现实,我们“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软件”必须更新、升级,用制度的笼子封死官商利益输送的通道,砸烂其谋取私利的幌子,剥掉其贪腐的“外套”,从而有效破解“招商引资”中的“高增长、高腐败”并存局面,为招商引资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稿源:天府评论   编辑: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