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降药价需要有“打老虎”的勇气
发布时间: 2015-03-10 10:27 稿源: 红网   编辑:赵晓娜

  “出厂价20多元一盒的抗癌中成药芦笋片,医院售价达180多元。”当前,一些抗生素新药、抗癌类药品价格虚高的现象普遍存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两会代表委员表示,药品药材的质量关系到群众健康,药价的高低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应该说,出厂价20多元,最终售价180,将医药市场的畸形现状刻画得淋漓尽致。消费者花大价钱买低质药,药厂在愈演愈烈的回扣大战中,利润空间被不断压缩,经营举步维艰。而利润的大头都被经销商、医生攥取。这种畸形的利润分配,也造就了畸形的医疗生态系统——制药厂把精力消耗在渠道建设上,自身却缺乏创新;医疗消费居高不下,医务人员回扣严重。

  药厂界代表炮轰医院回扣多,足以证明医药市场畸形之严重,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但问题是,如何消除中间环节的利润分流?显然,单纯的要求药厂降低出厂价行不通。在当前的药品营销中,很多数医生只为利润开单。这就意味着,回扣量等于销量,谁降价谁就得罪了医生,谁就会彻底丢掉市场。因此,药厂降价只能造成被“劣药祛良药”。

  不难看出,要让群众吃上平价药、放心药,关键还是打通医药市场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医药领域集体腐败泛滥成灾。比如,广东省江门市会区人民医院,在院长的示范作用下,200名医疗人员中140多人吃回扣被查处;福建漳州市市直区县73家医院涉嫌医疗腐败,涉及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医疗领域腐败的严重性。也只有拿出“打老虎”的勇气,割除这些毒瘤,才能重塑医药生态系统,真正让好药、良心药进厂。

  当然,大多数医疗从业者,也希望凭本事吃饭。而不是做医疗生态的寄生虫。只是在冰冷的医疗生态面前,不得不屈服与现实。因此,通过“打老虎”治标之后,更要破除“以药补医”的体制,达到重塑医疗生态的治本目的。具体来说,无非是要达到两个层面。一是,在医院的药价与市场价接轨。二是,在流通领域不能加药横行。唯有如此,才能让药价接地气,让群众得实惠。文/薛家明

稿源:红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