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让“金城”兰州成为投资热土
发布时间: 2015-06-24 10:58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赵晓娜

  “这次带着诚意、机遇和信心前来,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上门服务,推动一批在谈项目在兰洽会上成功签约落地。”6月15、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上海拜会多家企业及商会,就多个在谈项目深入洽谈并达成一致意见。两天时间里,袁占亭一行先后前往上海国能物流有限公司、韩国SK化工株式会社上海代表处、红星美凯龙集团、上海有色金属协会、上海宇培集团、新城控股集团等多家企业、协会组织和商会,为将于7月6日开幕的第二十一届兰洽会发出邀请。

  近年来,兰州市除了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外,还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和方式,整合招商资源,在“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下多渠道、多方位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市领导亲力亲为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通过与大型公司负责人交流洽谈、实地考察项目等多项举措,进一步落实和明确投资意向,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向外界展示着“兰州有信心,有能力”的精神风貌。

  抓发展重点在抓项目,稳增长关键在稳投资,招商引资上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要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就必须不失时机地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争取上大项目、新项目,以此为杠杆撬动经济快速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更要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在创新发展优势上下功夫,以期进一步增强兰州市经济发展的后续力量。

  众所周知,市场经济是具有选择性质的,洼地效应异常灵敏,资本、技术和人才会自动选择流向环境优良的“洼地”,相应的,该地区也将实现大发展。在各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不断出新、竞争异常激烈的形势下,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已成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借力发展”的共同选择。而事实证明,哪个地区的开放度高、招商引资多,哪个地区经济发展相应就快、竞争力也更强。

  当前,兰州市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招商引资的观念、方式和方法也在大幅度地适应这种变化,“招进来,留下来”是招商工作下一步面临的首要问题。要以推进在谈重点项目为中心,切实抓好项目的跟踪和落实。在前期洽谈联络的基础上,对进入实质阶段的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推进,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速提升在谈项目的成熟度,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其次,要加强相关招商队伍的建设,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大对招商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招商队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建立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从而打造出一支业务精通、服从大局、勇于担当、善于补位的高效招商人员梯队。站在“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节点上,兰州有能力,更有信心敞开大门,面向世界,使“金城”兰州成为一片投资的热土。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