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庭审装失忆的官员是侮辱谁的智商?
发布时间: 2015-06-24 15:51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晓娜

  密云县新城子镇原副镇长杨荣满,在担任财政科长、副镇长期间,利用招商引资政策中返还税款的便利条件,采取与企业人员串谋、向政府部门虚报返还比例的方式,贪污公款1000余万元。受审"失忆"称忘记作案细节被判13年。

  明明是自己精心策划、步步为营的贪腐之路,明明是主动自首、证据确凿,却在庭审时大呼"失忆",这位副镇长的表现真算得上是"耍把戏"。这与其在任期间巧取返还税款的"小聪明"相比,简直有"判若两人"之嫌。仔细观察近年来因贪腐而落马获罪的官员,其在庭审中的表现出奇的一致,均是以"不知道""不清楚"来敷衍检察机关的提问。这样一副"一问三不知"的样子,倒真有些侮辱智商的感觉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干部在任期间贪腐的恶果最终还是要自己来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真到了得到报应的时候,也就是纪委和检察机关掌握了充足证据的时候。尤其是在庭审阶段,证据确凿、铁证如山,岂容得官员们百般狡辩和抵赖?在这个时候还是极不配合的态度,一副"一问三不知"的嘴脸,跟检察机关玩起了"躲猫猫",企图在定罪量刑时抓住空子,减轻罪责,逃避应有的处罚,这样的做法和想法显然是在侮辱法律和检察机关的智商,也让自己更加的尴尬和难堪。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若早知道会有应得的法律和道德上的惩罚,官员们何不坚持原则,清清白白为官,清清爽爽做人。这位副镇长在位期间,曾分管当地数个要害部门和领域,相必也是当地的精兵强将型的人物,本来会有更多的工作成绩和晋升空间,却在关键时刻动摇了新年,生出了贪念,利用手中权力"巧妙"的骗取到返还税款,自以为天衣无缝实则百密一疏。以这位官员的额智商,其违法乱纪行为的种种应该是一清二楚、心知肚明,却在庭审上揣起了明白装起了糊涂,确实贻笑大方。作为曾经的一名干部,在工作上就要有敢于当担的本色,而犯了罪,同样也要敢作敢当才好。否则,那就是公开秀下限,挑战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认知底线,侮辱了自己的智商。

  真希望这位副镇长和其他贪腐官员,能够坦白从宽,如实交代,否则在群众眼中,不仅成了贪腐的符号,还在最终被戴上的"侮辱智商"的帽子,失掉了最后的一点名声和尊严。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