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严把“扬尘关” 盯牢大气污染防治
发布时间: 2015-06-25 15:44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丁小岚

施工车辆正在洗车台进行出场前清洗

  中国兰州网6月25日讯(记者 丁小岚 )为全面落实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规定,近日,1号线一期工程东岗车辆基地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采取多项措施,建立常态化管理、持续性管控机制,全面强化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

  东岗车辆基地是1号线一期工程施工场地最大,地面土方作业面最多的项目工地之一,施工过程中扬尘防治难度大,施工单位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施工过程中扬尘污染:一是靠实责任,对作业班组进行专项防治扬尘交底,将扬尘防治任务落实到一线操作层,并建立了奖惩机制。二是安排专人负责对工地内裸露土方即时进行全覆盖,每天定时对施工场地进行洒水降尘;三是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冲洗,坚决杜绝车体车轮带泥带土,厢体严密覆盖,避免运输途中渣土散落;四是在易起尘区域采取湿法作业,减少施工过程扬尘。监理单位华铁监理项目部制定措施办法,强化扬尘污染防治监管。一是总监、总监代表、安全总监、专业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逐级分解落实,靠实监督管理责任;二是督促施工单位编制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方案,制定管理考核办法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三是在具体实施中对施工现场划分区块实行属地管理,不定期对施工工地内的洗车台、防尘网等设施工具进行检查,确保其正常发挥抑尘、防尘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防止施工现场扬尘,一号线在渣土清运期间,各巡查小组人员须各司其职,轨道公司巡查组将每天对全线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和值班情况进行检查,对巡查组人员不在岗者,每人每次处罚3万元,对带班领导不在岗者,监理单位处罚5万元,两大指挥部处罚10万元。

  各工区施工单位防尘措施不到位、渣土清运不达标的,将按照《兰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细则》的规定,给予项目工区责任监理单位5万元和施工单位10万元的处罚;如被举报或被省、市及上级主管部门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检查扣分的项目工区,将给与扣分×15万的罚款,并在季度考核总分总扣除10分,同时对相应的监理单位和指挥部进行处罚。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丁小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