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站在中国与世界的命运交汇点
发布时间: 2015-12-31 12:14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唐亚萍

  (三)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事实是,当代中国外交,是全球最有成效的大国外交之一。60多年来,如果说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外交是“1.0版”,确立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基本角色;改革开放30多年的外交是“2.0版”,确定打开国门、融入世界的基本定位;那么,今天的中国外交,正在进入“3.0版”——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参与者、建设者,在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中,发出自己的声音。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千金只为买乡邻”“兄弟同心,其利断金”……2015年,马不停蹄的行程中,习近平主席一次次引用中国古语表达心意,以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经略周边、开拓周边,成为中国外交布局的突出重点。访问“巴铁”,八架枭龙战机护航,中巴迎来双边关系发展新契机;访问越南,瞻仰胡志明陵,寄语中越兄弟情义永葆青春;访问新加坡,为胡姬花命名,阵阵馨香见证中新友谊。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常见面、多走动”的密集互动,有力回击了一些人以“门罗主义”的旧有逻辑推演中国走向的说法,加强了周边合作、维护了地区和平、促进了地区发展,把中国与周边国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这几年来,在理念和实践两个层面的不懈探索,让今天的中国为“大国与其周边如何相处”这个国际关系领域的悠久命题,开创了新的范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价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来自中国的这些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地区经济融合呈现“多路推进,两翼齐飞”的进取阵形。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今年早些时候曾说,“谈论‘亚洲世纪’的到来已经有25年了,现在是时候让它成为现实。”而中国,正是让其成为现实的力量。

  如何让不同历史文化传统、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大国,鼓起绕开“修昔底德陷阱”的勇气,找到“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的智慧,过往历史非但没有提供现成答案,相反一再出现反面案例。德国学者沃尔夫冈·希恩甚至在专著中预言,随着中国日益崛起,中美可能滑向一场“新冷战”。

  然而,中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展开的思考与行动,中美合作在诸多领域所显现的全球性影响,与悲观者的论调形成了鲜明对比。“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一系列论述,展现了开创大国关系新模式的政治担当。

  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到“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从庄园会晤、瀛台夜话到白宫秋叙,中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逐步书写国际关系史崭新一页。就连布热津斯基这位老牌战略家也不禁发出感慨:“一个当前的大国与一个崛起中的大国,被相互依存的共同利益联结在一起”,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

  在俄罗斯,引用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世长存”,回望中俄浴血奋战的共同历史;在美国,以马丁·路德·金名言“做对的事,任何时机都是好时机”,瞩望中美互信互利的崭新航程;在英国,以莎翁名句“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放眼中英再度携手的“黄金时代”……这一年,习近平主席推动中俄、中美、中欧关系取得新进展,为当今国际关系体系增加了迫切需要的稳定性。实现与各大国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三年来的中国实践为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正常运行作出贡献,也为自身进一步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形成了一套以哲学为引领的全方位大国战略。

  “中国谨慎地走入了大国角色”,有外媒如此评价。从周边出发,由大国辐射,从浅到深、由点到面,中国外交新格局的开拓,推动着国际秩序朝着更为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唐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