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喷绘出来的噪音“假监控”折射作风真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1-12 09:20 稿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赵敏

  近日,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喳西泰水城附近的居民发现一件怪事,一块显示着“噪音实时监控”、“实时噪音:65.1”的“电子显示屏”忽然出现在街头,有趣的是,这块造型非常像电子显示屏的屏幕,上面的数字“65.1”任凭白天黑夜,从来没有变过。有网友靠近一看发现,原来这块屏幕上的文字,居然都是喷绘的。(1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出于环保压力,实施“噪音实时监控”,其目的在于以实时监测到的数据,动态反映城市噪音现状,警示公众及时采取措施降低噪音,并形成防噪减噪的好习惯,这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然而,来凤县却搞出一个喷绘的“噪音实时监控显示屏”,妄图以假乱真,蒙蔽公众,其弄虚作假的手段,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对此荒唐做法,来凤县环保局回应称,真正的显示屏还没运到,故暂时设置了“喷绘监控”,为的是不影响空架子的美观。此回应恐怕站不住脚。事件被网友曝光后,喷绘显示屏便被匆匆撤下,改成普通提示板,上面文字改为“温馨提示:爱护环境,从我做起”。既然只为临时“遮丑”,为何不像后来这样,只弄个普通提示板,反而省力省钱,非要大费周章,反而让形式主义作风露了马脚。

  在“一块布料实时监控噪音”的背后,绝非真正的电子显示屏“还在路上”那么简单,而是当地环保部门防噪减噪的工作作风“还在路上”——与实际工作职责有不小的差距,与老百姓的需求有不小的差距,与上级部门的要求有不小的差距。在防噪减噪等具体工作方面,表现出了慢作为、懒作为甚至是不作为,只注重敷衍上级、糊弄百姓,不讲究工作实效,因此,立一个“喷绘监控”,像稻草人一般监控城市噪音,也就不难理解了。

  这些年,弄虚作假手段层出不穷,让人叹为观止,有的以刷涂料“绿化”荒山,有的在墙上画窗户制造繁华,有的砌围墙遮挡破屋烂房,有的在行道树上挂塑料叶子装点生机,有的让学生扮羊爬在山头以示脱贫等等,说到底,“假监控”影射出的作风建设真问题不容小觑,笔者以为,一定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罚,实施责任倒查,严格问责,莫让一个又一个“黑色幽默”去抹黑政府的公信力。

稿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