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兰州新区多管齐下推进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 2016-01-12 11:05 稿源: 每日甘肃网   编辑:赵敏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兰州新区以创业培训和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万企计划”为抓手,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全年发放“万企计划”贴息贷款811万,带动就业1611人,安置大中专毕业生251人。

  自去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后,创业创新的浪潮就迅速席卷了大江南北。

  作为我市发展新引擎的兰州新区,万企计划推动着一批批年轻的团队和个人在政策利好的机遇中努力逐梦,也为新区经济增长方式的进一步优化带来希望。

  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能否充分激发人的创造力是踏上此番机遇快车的关键所在。当前,支持我市向技术前沿发展的科技和人才基础仍然较为薄弱,因此,必须充分尊重人才、保障人才权益、最大限度激发人的创造活力,吸引和激励更多人投身创新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搭好舞台,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努力健全有利于创业的政策制度,落实和完善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的税费减免、小额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场地安排等扶持政策。同时,还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科学技术要转化成生产力,关键是如何促进“万众”的创新用于“大众”的创业,这就要求我们减少对创新转化的限制,加强创新转化的对接,增强创新转化的活力,因此,必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鼓励各式各样的创新,直接用于创业,合作参与创业等。此外,创业创新切忌浮躁。任何事都要在试错中逐步走向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不论是创业者个人还是有关制度执行方,都要扎扎实实,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如此多管齐下,才能把创业创新的“底盘”做得更大,成功的概率和数量才会更大。

稿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