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苏童 张清华《金城讲堂》语录
发布时间: 2016-04-16 19:18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当代文学:在通往世界性的路上

  主讲:苏童 张清华

  苏童说

  1、中国当代文学在通往世界性的路上,这个话题好像是为莫言准备的,他成功地走向了斯德格尔摩,我成功地走进了兰州。

  2、在我年轻的时候,我对世界的想像全部通过文学,即便是文学,也是有着极大局限性的。

  3、萨特、卡夫卡、福克纳等外国文学家及文学信息的轰炸,炸开了我作为一个作家的懵懂。

  4、80年代真是个文学的时代,没有股票没有网络没有这么多的影视剧可追,大家的生活全给了文学。但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当时都在谈世界文学,却无人谈《红楼梦》。

  5、我从哪里来?韩少功的寻根文学是中国文学第一次与世界性的集体对话。

  6、我的第一个小说集名字就叫《1934年的逃亡》。因为当时我只有这么一部中篇小说。现在回头看,觉得是我写的吗,那么有才气又那么乱。

  7、第一本书视若珍宝,压在枕头底下,就喜欢那么浓重的油墨味。我想像我的那几百本书,走到了哪里,是什么人在读。是西双版纳还是漠河。

  8、第一本被翻译成外文的书,在电影之前就有法文、意大利文,电影热闹之后,祸及到我,我会接到很多国外打的电话,留的是一个小巷子里的传呼电话。老太太厚重的声音传遍街巷:苏童啊!快来接电话,外国的。

  9、新街口旧房子的窗外有一株石榴,有时候石榴会啪的一声探到我的书桌上,街口还有一个电影公司的广告牌,上面画着巩俐,猩红的大嘴唇子,有一天骑车路过,一下子撞破了巩俐的大嘴唇子。

  10、当年,南大教授曾给别人这样说苏童:那是个老作家,已经过世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