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新华网评:破解儿童医疗服务短缺,先给“小儿科”正名
发布时间: 2016-05-26 09:39 稿源: 新华网   编辑:王晓媛

  5月18日,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我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短缺问题,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儿科医生短缺、儿科就医困难已成为普遍现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26亿儿童,每千名儿童仅有0.49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儿科医生短缺的原因何在?除了儿科医生压力大之外,儿科不受重视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一方面,很多人认为,儿科医生技术含量低,导致医学生不愿意学儿科,毕业后不愿意当儿科医生。另一方面,儿科往往辅助检查少、用药量小,医院若按科室经济收入定绩效,儿科医生、护士的收入通常比其他科室要差;相对于大内科、外科等科室,儿科在科研方面也不容易出成果,因而医院也不怎么重视。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大中医院的儿科不断“萎缩”,甚至一些二级医院已经取消了儿科。

  这种对儿科的轻视态度也体现在了我们的言谈之中。医疗界有句俗话,叫“金眼科,银外科,一钱不值小儿科”。而民间也喜欢把不值得重视、没有价值的事物称为“小儿科”。而事实上,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是健康中国建设和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要先给“小儿科”正名,扭转广泛存在的对其轻视的态度。

  首先,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体现国家层面对儿科的重视。《意见》要求,将增加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作为“十三五”期间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重点支持地市级儿童医院、综合医院儿科和省、市、县妇幼保健机构建设,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其次,给予儿科医生足够的尊重,这包括提高儿科医生薪酬、津贴待遇,给他们创造更大的职业发展空间等,至少要让他们觉得,和其他科室的同行相比,自己并没有“矮人一头”。正如《意见》中提出的,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合理确定儿科医务人员工资水平,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健全以服务质量、数量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内部分配机制,做到优绩优酬、同工同酬。严禁把医务人员个人收入与医疗机构药品、耗材、检查和化验收入挂钩;促进儿科医务人员职业发展,在职称晋升和主治医师岗位聘用中给予适当倾斜。在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专家选拔和其他评优评先工作中,对于符合条件的儿科医务人员,予以重点考虑。

  所谓“花香自引蝶”,当儿科不再是被人嗤之以鼻的“小儿科”,而被当作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时候,儿科医生的人才培养将不再是难事,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投身于这一领域,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开办儿童专科医疗机构,儿童医疗服务短缺的问题将会得到极大缓解。

稿源:新华网   编辑:王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