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领好决胜全面小康的“雁阵”
发布时间: 2016-05-26 11:53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王晓媛

  最近,一批市县级党政“一把手”异地交流履新,在网上网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应该说,领导干部异地交流任职不乏先例,现在人们之所以高度关注此事,主要是希望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成为当地决胜全面小康的“领头雁”。

  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何当好决胜全面小康的“领头雁”?一位领导干部总结出一个“雁阵法则”:“领头雁”不能飞得太快,脱离开“雁阵”就会成为“孤雁”;也不能飞得太慢,混在“雁阵”里就无法成为“领头雁”。这对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具有启示意义。

  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要成为“领头雁”,就不能脱离当地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能一意孤行、特立独行,而要加强调查研究、尽快融入集体,深入了解“雁阵”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领导干部到一个自己不太熟悉的地区任职,面对全新的环境,要放下“架子”、沉下心来,多调研多咨询,虚心听取班子成员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法,切忌以“班长”自居、以“一把手”自大,急于踢开“头三脚”、烧旺“三把火”。应扑下身子搞调研、抓落实,多用双脚丈量田间地头,多以“家里人”的姿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找到领飞“雁阵”的方向和目标。

  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要成为“领头雁”,也不能瞻前顾后、墨守成规,而要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承担责任。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处在新旧动力转换的关节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结构调整阵痛、转型升级任务,不能绕道走,也不能裹足不前,而必须勇于担当、凝心聚力,团结带领“一班人”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推进改革创新、着力攻坚克难,打好改革发展主动仗。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只有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创新,才能带领干部群众探索出适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新路子、新模式,找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

  “领头雁”的一项重要职责,在于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努力使整个“雁阵”保持整齐的队形,齐心协力向着共同的目标不懈飞翔。同样,异地交流任职的领导干部也应尽快缩短“磨合期”,同当地党员干部打成一片,团结带领“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拥护,带出心齐气正的“雁阵”,形成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此外,“领头雁”还须查找“雁阵”的薄弱环节,突破束缚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当前,尤须积极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不让一个地区、一名群众掉队,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谢非)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晓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