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拥抱数博盛会 建设数据强国
发布时间: 2016-05-26 17:00 稿源: 未来网   编辑:杨峰

  5月25日,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中国贵阳盛大开幕。全球知名企业大佬、大数据领军人物、专家学者等20000多位国内外来宾云集数博会,其中包括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戴尔公司总裁迈克尔·戴尔、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

  科技点亮世界,数据精彩生活。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已经引发了数据的迅猛增长。事实上,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也已让互联网时代上了一个新台阶,让信息、数据渗透到了人类生活方方面面。在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语境中,贵阳数博会聚焦“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的年度主题,也的确有助于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科学快速发展。

  就世界而言,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就中国而言,目前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居全球第一,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也已成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大数据堪为动力。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既要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也要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很大程度也需要依靠新经济、新动能,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若能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无疑有助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数据可以助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若能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必将有助于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进而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能够给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就将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能力,推动社会治理模式进步,逐步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结合现实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经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着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不足、产业基础薄弱、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创新应用领域不广等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贵阳数博会不仅将成为中国利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平台,还将成为全球大数据领域前沿科技成果的发布平台、产业链的高端聚会和万众创新的孵化摇篮。

  事实上,围绕着“国际水平、行业引领、专业平台”这三大功能定位,本届数博会就将举办中国智慧城市数据安全与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云计算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等68个论坛。包括全球专家学者、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等等,3000多家权威机构、130多个城市代表、10余位院士、15000多位论坛专业观众都将云集贵阳,也的确能够携手传播大数据价值。

  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的产生,已经促使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正在日益融合。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也将深刻影响社会分工协作的组织模式,促进生产组织方式的集约和创新。2015年,《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也已正式发布。决胜十三五,我们期待能够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加快建设数据强国,释放技术红利、制度红利和创新红利,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杨飞)

稿源:未来网   编辑:杨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