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康庄做客《金城讲堂》 耳朵的洗礼 心灵的震撼
发布时间: 2016-05-29 20:36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丁小岚

  康庄做客《金城讲堂》

  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向康庄颁发《全民诵读领诵人》聘书

  康庄接受聘书

  中国兰州网5月29日讯(记者 丁小岚 张洋 王彦达)“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在我的面前出现了你,有如昙花一现的幻想......许多年过去了,暴风骤雨般的微笑,驱散了往日的梦想...”,5月29日,继“读者的挚爱”后,著名朗诵艺术家康庄受兰州市民诚邀,再次来到兰州,做客《金城讲堂》,用饱含深情的声音和精辟入里的诵读经验为兰州市民带来一场耳朵的洗礼、心灵的震撼。活动现场,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向康庄颁发《全民诵读领诵人》聘书。

  讲座伊始,康庄动情的为兰州市民献上普希金爱情绝唱《致凯恩》,现场观众在《致凯恩》美妙的词汇和康庄专业的朗诵声中,酣畅淋漓的体验出普希金的动人爱情。

  “我也是浪漫的、感性的,来到美丽兰州,非常有感,兰州人热情好客、有浓烈的大西北的风土人情”,康庄笑言,我是朗诵着《黄河大合唱》走上了朗诵的舞台,当我看到滚滚黄河水奔流而过,让我心潮澎湃。

  谈及何为朗诵时,康庄坦言,“我觉得,朗诵是沟通,是表达;朗诵是文学、是思想;朗诵是沟通、是心的传递。在生活中,朗诵就是沟通,是心的传递,语言是桥梁,观众就是朗诵者表达的对象。声乐、歌剧受声音的限制,而朗诵则是大众的艺术,是有声的文学,朗诵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在朗诵演员的队伍中,有配音演员、有影视演员、也有播音艺术家,无论你来自哪个行业,都可以在生活中用好的声音和情感表达你的情感,只要你是朗诵爱好者,都可以站在舞台上朗诵”,被问及朗诵的技法,康庄与观众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说,“朗诵绝不是演员在台上表演,所有人都可以在台上朗诵,在生活中有感情的表达。朗诵就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拿到一篇作品,要先确定内容、确定背景、定下基调。朗诵的声音永远是第二位的,忘掉声音,带着情感,就可以诵读的很好;其次,在朗诵的过程中,要注意情感的把握,朗诵是有声的文学,台上不要用夸张的表演作为主线,应该有合理的肢体语言;在古诗词的朗诵中,不必拿腔拿调,要讲究悠远。近现代朗诵,就是用朴素的语言说内心的话,把握作品,把内心作品表达出来。主持人去朗诵,不要播,播太客观;话剧演员去朗诵,不要演;搞音乐的人去朗诵,不要唱,要朗诵的深入心灵,激起诗情。”

  聊酣之际,康庄寄语家长与老师,“每个孩子都非常有语言艺术的细胞,家长要发现语言之美、汉语之美、文学之美、人性之美。注重培养下一代的阅读,让他们多朗诵、多说。”他说,中国语文老师,教文的多,教语的少,一个孩子会表达,就会很好地和长辈沟通。一个老师如果有好的语言授课,孩子就会爱上这门功课。

  讲座后,康庄和热情的兰州观众互动,并进行现场点评,给喜欢朗诵的观众进行诵读技法大支招。互动一开始,一只船小学学生踊跃步上舞台,朗诵《写给母亲的诗》,用甜蜜的声音,在诗文的字里行间表达对母亲的爱。康庄凝神倾听之后,像给自己的孩子一样给予耐心的指导。

  为了得到诵读大师的亲自指导,现场挚爱诵读的观众争相踊跃地来到舞台,在朗诵爱好者上台朗诵完《军旅》、《钗头凤》、《致孩子》等经典文学作品后,康庄从作品内容、节奏的拿捏、情绪的表达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深情并茂地一字一句指导示范,带着朗诵者一起诵读经典。互动后,康庄和主持人即兴演绎了裴多菲的《我愿意是急流》,并现场演绎了《黄河大合唱》第三篇章《黄河之水天上来》,深情的诵读赢得了现场观众如潮般的掌声。康庄诵读分享会告一段落,但诵读的余温将在热爱朗诵的兰州人心里埋下诵读的种子,在文化兰州这片土地上开出娇艳花朵。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丁小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