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金城讲堂  >  动态
余华:在写作中发现自己 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文化
发布时间: 2016-08-27 00:5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洋

  著名作家余华

  中国兰州网8月26日讯(记者 张洋 见习记者 刘淑萍)8月27日下午4时,“文化兰州 全民共享”系列活动“金城讲堂”第七期将在金城大剧院举办,届时,著名文学大家余华将为兰州热爱文学的市民们带来一场“写作中的虚伪与真实”的精彩演说,“生活在变化,人也在变化,写作也会跟着变化”,8月26日晚,刚到兰州的余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对记者讲述他的创作感受。

  1960年,余华出生在浙江海盐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都是医生。在文革中读完小学和中学后,1977年高中毕业待业,一年之后,余华成了海盐县武愿镇卫生院的一名牙医,与此同时,他也开始了文学写作。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的夺目崛起,到饱经质疑却收获颇丰的《兄弟》,回首这一路写作历程,余华说,“因为社会变化太快,很多人都迷失了,我也同样会迷失,不知道该写什么,一直到《兄弟》,其实1996年就准备写《兄弟》,但是没写下去,2000年以后才开始写, 51万字的长途跋涉,诠释着我自己心中的世界”。

  谈到网络小说时,余华表示,现在网络小说冲击力都是此一时彼一时,无论网络小说也好,还是其他的小说也好,关键要看是不是好的作品,好的作品依然有人去读,而不好的作品过几年它就会消失。“写作是不断发现自己的过程,当全身心投入到写作中时,你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以前不知道的能力”余华说,对于年轻的作家来说,通过写作来发现自己以前没有意识到的东西,这点很重要,当你到了一定的年龄以后,你会发现当时的那个动力和能力不会像年轻的时候那么强烈,所以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发现,这个过程是在写作当中发现的,不写作就不会知道。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富和生命的成熟,还有时代的变迁等等原因,作家把握叙述的能力也会不断加强。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即将召开,余华笑言,1989年去敦煌,对敦煌印象深刻,此次盛会必将成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撑、宣传推介甘肃文化的重要平台。“文博会对甘肃是一个推动的作用,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一年的365天,更重要的是平时对文化的关注”余华坦言。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