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专题内容  >  金城讲堂  >  动态
兰州市民: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莫言当之无愧
发布时间: 2016-09-18 06:4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宋戈

    “读者现在的作品在创新上很难,审美疲劳很普遍,打动读者很难。莫言的作品我发现他能给人一种清新之感,又不乏感情和思想的厚重。”前来看讲座的一位学校教师说道,他的作品就像张艺谋的电影一样,每部视角都很独特。比较偏一点的角度来反映中国的社会现状,虽然作品有一些魔幻主义、幻想主义,但是他的作品就是能够真正反映现实社会,能反映我们周围的生活。一位早早地就候在音乐厅门口的莫言的忠实粉丝谈及莫言时,眼里泛着崇拜之光。莫言的作品写出了中国乡土的重要侧面,他不是一个耽于回忆的作家,他也面对现实,分享社会的话题,尤其是乡土在新的变革中所面对的那些两难困境,他有一种担当,也渴望由此来表达他对乡土的复杂感情。他的作品,能够帮助我们思考何为故乡,故乡的精神价值,以及人的生命力的韧性与辉煌等问题。

    他对乡土世界的持续挖掘,使得高密东北乡成了世界文坛的一个重要存在。这个如福克纳描述自己的家乡那样的像邮票一样大小的地方,因为莫言的深情书写,已经铭刻在了许多人的记忆里。莫言曾说“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作家的责任和使命”。2012年的10月,他带着自己笔下的中国故事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也将中国故事讲述给了全世界,他也因此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荣誉。

首页  上一页  [1]  [2]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宋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