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YoYo
【原创】别让“一元钱”扰乱文明秩序

发布时间: 2016-12-07 12:2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

  兰州实行“限行控污”已有半个多月时间,期间政府曾发布过《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向广大市民表示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支持配合。由于限行涉及私家车主利益,被吐槽和批评在预料之中,但大多数市民还是表示理解。

  相较往年的限行措施,此次限行中采取了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这也赢得了市民不少赞许。

  限行开始的前几日,路上车不堵了,公交却有点挤,这是市民普遍的感觉。也许是一部分人觉得方便,借此机会赶沾光,也许有市民想要感受“占公家便宜”的快感,公交免费后,乘客明显猛增,尤其使得高峰时期公交运营压力增大。随后,媒体报道公交司机呼吁“请将高峰时期的公交车让给上班族和学生们”,情况似有好转。

  相信很多人和笔者一样可以理解这种“蹭”免费公交的行为,因为新鲜嘛!好奇心人人都有,只是要尽力不去影响到他人。

  但让人无法理解的行为总是在发生,因为不文明乘车引发许多纠纷,已致6名公交司机被打伤。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排队候车等等这些文明乘车的习惯早在十多年前就已形成,但却被“一块钱”的便宜打乱了。这究竟是谁的错?

  在这种乘车人数突增的特殊时期,公交司机往往被不遵守规矩的乘客激怒,抱怨和谩骂便会增多。但司乘矛盾也不是一方的责任,素质低下的市民在“免费”这样的惠民政策面前变得更加自我,忘记了一切规矩。什么文明礼让,什么先人后己,都成了空谈,好好一件事被这些不和谐现象几乎毁掉。

  在这里,笔者并不是要批判哪一方,只是很惊诧,区区一元钱就搅乱了人心,扰乱了文明秩序,这值得反思。我们每一位市民,都应该自省:自己是否存在不文明行为,为了营造文明社会,该保持哪些好的行为,改正哪些坏的?! (YOYO)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马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