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打一场干部作风建设的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1-13 21:45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

  关于兰州市部分干部的作风问题,早在2014年我市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集中央及省市媒体代表的相关意见时,就有一位省级媒体的负责人用“牛肉面”三个字来形容这一情况——“牛”,就是指我们的某些干部面对群众的诉求官气十足,可谓“牛气冲天”;“肉”,就是指我们的某些干部在办事履职时拖拖拉拉,该办的事儿不办,效率极其低下,用兰州方言理解就是“肉得很”;“面”,就是指我们的某些干部该负责时不负责、该出手时不出手,遇到需要担责任、拿主意的要紧事时“面团一个”,缺乏必要的担当精神和勇气。

  用兰州人都懂的方言来形容我们部分干部的工作状态,确实有些讽刺,但却一针见血。如今,“牛肉面”干部的部分习气依然在我们的部分干部中存在,有些恶习尤其是懒政、怠政的行为甚至严重影响到了正常的工作。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虽然我们在作风建设上采取了许多措施,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社会各界对兰州干部作风问题反映强烈。一些干部服务意识差,在解决群众和企业诉求上,相互踢皮球、推诿扯皮,庸懒散慢、吃拿卡要,问题比比皆是。因此,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曾多次强调,“确保全年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没有捷径可走,只能靠苦干实干埋头干,只能靠良好作风做保证。”

  南宋《官箴》中说,“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坚决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开刀,坚决整治庸、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顽疾,就是促使我们的干部转变作风,调整精神状态,始终怀有报国为民的赤子情怀,始终秉持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始终保持对工作纪律的敬畏之心,回到“清”、“慎”、“勤”的主业上来,回到干事创业、勤政廉政的正确道路上来,切实践行一名党员干部该尽的职责和本分,真正做到“决策时要如临深渊,用权时要如履薄冰,办群众的事情时要如坐针毡”,切实以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工作的大提升,为兰州发展夯实坚强的组织堡垒。

  当前,兰州正处在居弱图强、危中求进、负重奋进、不进则退的历史节点上,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就是要打一场干部作风建设的攻坚战,着力解决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通过作风整治实现“六个明显”,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强,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从而为兰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动力源泉和优良环境。

  发展是大局,作风是保证。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意义重大而深远。全市上下要全身心地投入到专项行动的实践之中,迅速掀起攻坚2017的热潮,以一流的作风、过硬的作风、优良的作风确保全年目标圆满实现,为兰州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