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评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 2017-01-20 13:24 稿源: 新华社   编辑:赵晓娜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这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永恒之问,也是当今世界都在思考的时代课题。

  “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日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主席以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哲学思想、深厚的天下情怀,为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万国宫里约800名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使节和瑞士政要等见证了这一鉴往知来、开创未来的重要时刻,现场响起30多次热烈掌声,表达了国际社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强烈共鸣。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回首最近100多年的历史,人类经历了血腥的战争、冷战对峙,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不管历史风云如何变幻,和平与发展始终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今天,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同时,各种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摈弃冷战思维、驱散战争阴云、填补发展鸿沟,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各国政治家应有的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近代以来,从确立主权平等准则,到以沟通协商化解分歧、以政治谈判解决冲突;从达成并实施一系列国际公约和法律文书,到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历史深刻昭示:世界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应该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应该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应该由各国共同分享。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基础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潮流的必然选择,更是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社   编辑:赵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