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方学斌:铿锵出妙艺金银添彩华

发布时间: 2017-02-09 15:18 稿源: 央视网   编辑:卢文茂

  中国兰州网2月9日消息中国古人的诗句称颂“镂金像物艳于花”,说的就是金银细工。一块金、银,经过构思,在反复的敲打、錾刻过程中,幻化为巧夺天工的艺术品,绽放出华美的光彩,堪称指尖上的绝活。

  方学斌,1956年生于扬州江都。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金银细工项目传承人。三十余年致力于金属艺术研究与创作,制作的金银工艺品多次获得国内工艺美术最高奖项“百花奖”。

  手上不磨出老茧别想学到真手艺

  20岁时,方学斌进入江都金属工艺厂,这一干,就与金银细工结缘一辈子。用他的话来说,“离开了这些金属,我不知道自己还会干什么。”数十年来痴迷金银细工几成“疯魔”。

  心手相连,每一门手工技艺的背后,都闪现着手工艺人的心血与智慧。刚开始什么都不会,方学斌就给师傅打下手,从最基本的打磨、敲榔头、焊接这些学起,慢慢地积累。钻研技术时,方学斌常常忘记吃饭,不分白天黑夜泡在厂里,脑子里也全是金银细工的形象。方学斌说,这门手艺需要很强的基本功,要有耐性,不能浮躁。而金属工艺的制作,几乎全部是纯手工,方学斌的手都磨出了老茧。“手上不磨出老茧,别想学到真手艺。”

  资料图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网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