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美丽乡村升级版扶贫更“留人”
发布时间: 2017-02-28 09:15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90后大学生万欣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

  中国兰州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洋 刘瑞瑞)“把年轻的心留在家乡,让花桥村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90后大学生万欣一毕业就回到了风光秀丽的家乡,在这里,她每天都能见到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无数游客。

  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也是康县全域旅游的门户和名片。2012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彻底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2013年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临花桥视察,从2013年开始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乡村旅游;2015年被列为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2016年在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上被授予“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茶马古道文化艺术之乡”、“甘肃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全省农民回乡创业基地示范区”等荣誉称号;12月30日,花桥村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昔日的花桥村,在人们的记忆中,满是破旧的泥草房、堆满柴草的院子、鸡鸭鹅狗满村乱窜,谈到自己上大学之前村里的村容村貌,万欣有些害羞的说,在大城市上大学时会自动屏蔽关于家乡的情况,很多年轻人跟我一样,都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甚至留在大城市。

  远处的青山、充满诗意的小桥流水、别致的农家小楼,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每当我看到眼前这样的画面时都会流连忘返,并决定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说到这里,万欣一脸自豪。

  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万欣毕业后便回到家乡做起了长坝镇文化志愿者、花桥村驻村干部,并为前来花桥村的游客免费做导游。她告诉记者,2014年她刚回到花桥村时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她从来没想过自己活泼开朗、爱说话的性格会变成宣传家乡的一种方式。

  “周末、黄金周我都在加班,和家人聚少离多,但是家乡的变化让我自豪感倍增,乐在其中。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每一次给游客介绍完自己的家乡后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现在我的朋友圈晒的都是和我家乡有关的内容。驻村的这几年,平时从村民的聊天中就能直观的感受到这些年来家乡的生活变化。”万欣颇有感触地说到。

  村里打造了集田园观光、休闲度假、民俗风情体验、中医养生、农特产品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培训中心、乡村宾馆、自驾游房车营地,不但成为周边城市居民旅游休闲目的地,还把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重新吸引回来,解决了就近就业,让乡村更富有生机。更值得一提的是,花桥村已经跟上了互联网时代的脚步,比如免费的无线网络——WiFi在得到了普及。

  近年来,随着康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庄变美了,一棵树、一座桥、一道菜、一处瓦房,一首歌都是花桥村的美丽符号,不断吸引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康县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开发工作的快速发展,主推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步伐,实现了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真正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有效的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