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花桥人的致富故事 夫妻档合力奏响农家乐致富曲
发布时间: 2017-02-28 12:2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

  中国兰州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洋 刘瑞瑞)花桥,一个镶嵌在陇南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因相传明朝末年,兴修桥房,留马帮商贾,而顾名花桥。2月27日,“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甘肃”走进了这个美丽的村庄。

  初春清晨的花桥村,有些许的凉意。花桥村村民张强已早早起床在自家新扩建的二层农家乐忙活着,妻子孙彩霞抱着8月大的儿子在院中逗乐。

  “如今的花桥村,和儿时记忆中变化太大了”,谈及花桥村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土生土长的花桥村夫妻档孙彩霞和张强连连点头称赞。张强说,小时候家里很穷,房子是土坯房,门前也是土路,记忆中对家乡花桥印象最深的就是儿时那条上学路,一下雨到处都是泥巴和坑洼,每天总在趟着泥水路去上学。现在的娃娃们才幸福呢,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户户门前,家乡也变成了4A级风景区。

  孙彩霞告诉记者,花桥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前,村里大多数人靠种柴胡获得经济收入,收入不是很可观,花桥村里的年轻一代觉得留在家里守着点儿药材也挣不了钱,都去外地打工了。自己和丈夫也不例外,但是在外奔波久了,还是觉得回家好。

  “2012年,花桥村开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过年一回家就觉得家乡开始慢慢变化了”张强激动地说。2015年,花桥村被列为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点,村子里的土坯房渐渐都改造成了青砖白墙的农家院,以前的土村庄变成了旅游村寨,夫妻俩决定留在家乡,和家乡一起发展旅游致富脱贫。

  留在家乡的第一年,花桥村的旅游业还刚在萌芽起步阶段。夫妻俩用政府补贴和三年贴息贷款筹到的钱建起了新家,2015年9月建成。与来往游客有缘相聚在花桥,亦能圆和家乡一起脱贫致富的梦。“2016年农家乐正式迎客,共有五间客房,客房的入住率在全村也是比较好的,而且回头客也很多。”孙彩霞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村子里的基础设施也在完善,村子已建成休闲广场四处,景观小品两个,利用原有地势修建花园五处,绿化了周边空地,亮化了房屋,改造了庭院,修建了休闲步道,编制了竹篱笆墙,整治了河道和周边环境,拆除了危旧房屋和残墙断壁,安装了健身器材和太阳能路灯。

  孙彩霞很有信心的说,如今花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将来肯定也会有更多地游客来这儿,在家办农家乐,不去外地奔波,一年的收益也不比打工的差。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