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鸡蛋花
【原创】尊重生命,放下手机!

发布时间: 2017-03-28 09:07 稿源:   编辑:胡巧

  网友发布微博并附图片称,1月12日17时51分从农大北门乘坐一辆车号为:甘A﹒86288的出租车,可出租车司机一路上都是一只手拿手机聊微信,一只手开车,直到西客站才把手机放下,弄到车上乘客心惊胆战。(新浪微博)

  手机的普及使“低头族”越来越多,有不少司机也患上了手机依赖症。近两年,开车玩手机这一行为已经逐渐变为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据悉,几乎每个开车的人都有过在驾驶过程中接打手机的行为。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运输研究所对此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美国汽车司机在大约6.4%的驾驶时间中会使用手机,导致风险系数增加3.6倍。驾车时玩手机,用手机发短信,司机的反应时间会比正常情况慢35%。开车“低头族”虽然存有侥幸心理,但是一个个鲜活的惨案令人痛心。

  目前,公安部新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附件二中“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四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机动车期间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但对刷微博玩游戏之类的行为,没有详细规定,也难界定,便难定性。

  司机中的“低头族”,把人身安全抛之脑后,这种行为不仅是对乘客生命安全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生命及家庭的不负责。希望立法部门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呼吁司机朋友们,自觉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养成文明驾车的习惯,不要做开车“低头族”。另外,乘客也要主动监督,及时制止危险行为的发生,把维护交通安全变成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鸡蛋花)

稿源: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