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清明,本离青少年很近
发布时间: 2017-04-01 12:29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梨花风起正清明。

  清明假来了,艾草叶香了。有人休闲,有人扫墓,有人开启购物模式,有人选择出游……这始于周代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在二千五百多年历史流变中,悄然转身,奔腾而行。

  对中国人来说,清明是个大日子。《历书》有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大把春光暖心而至,农耕传统带月荷锄。清明就是这么个节气,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它最初的本意,在于提请沉湎于“春风十里”中的诗意人生,亦要观照得见脚下的土地和生计。

  清明是个大日子,还因为在这个节日,中国人往往都要祭祀先人、慎终追远。这个日子,更是青年人缅怀英烈的时节。今年清明前夕,“江苏青年民警清明节前祭奠公安英烈”、“在渝央企青年举行‘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于一个家族来说,追忆祖辈和先人,是家风使然;于一个民族而言,祭奠先烈和英雄,是责任与担当、价值与使命使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