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鸡蛋花
【原创】让过街天桥不再成为摆设!

发布时间: 2017-04-25 11:06 稿源:   编辑:胡巧

  兰州晨报2月14日的一则新闻称:修建过街天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地面道路通行能力和居民过马路安全系数。但相比中山林什字过往行人众多,亟须建一座过街天桥的繁忙景象相比,该什字北侧约80米之遥的鼓楼巷过街天桥,却因行人稀少利用率低几乎成了摆设。

  过街天桥本是为了行人安全过马路、保障车辆快速通行的城市基层设施,可如今,很多城市都存在立体交通设施不足、而一些过街设施利用率低的矛盾。关于兰州市区过街天桥使用率低及设置路段不合理的观点,同样多次在网上出现。行人过街不愿意走天桥,理由有以下几种:一是认为过街天桥位置不合理,有些天桥设置在离路口几十米远的位置,行人为了节省时间,所以不愿走天桥;二是认为过街天桥的结构设计不够人性化,有的台阶过多,腿脚不方便的人通过比较吃力。另外,台阶高度的设计也不科学,一次踩一个台阶觉得少,踩两个又觉得多,很多人觉得费时又费力。因此,“天桥处处有,就是没人走”的现象屡见不鲜。过街天桥是城市公共设施中很小的部分,但是,小细节所折射出的不仅仅是城市品位,更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设计者和建设者应当抱着长远的眼光,进行实地考察,认真考量,科学设计。同时,应当将“盲道”也考虑在内,最大限度地提高过街天桥的使用率;尽可能配套电动扶梯、非机动车推行坡道等便利设施,最大程度减少行人不必要的体力支出。只要规划者和建设者始终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融入实际工作中,以宜居性作为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人们走过街天桥,便自然成为自觉行为。(鸡蛋花)

稿源: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