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 2017-04-28 19:46 稿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卢文茂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网信事业的发展目标、重要任务与实践途径。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这两次重要讲话,清晰的阐述了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政策方针和发展方向,为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前进的方向。

  尽管中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在大数据时代到来之际,距离“网络强国”目标仍有差距。因此,习总书记关于“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的提示非常发人深思,要建设网络强国,我们还得在“六个加快”上下功夫。

  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必须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中国是典型的发展中国家,是网络大国,但国际互联网发展至今,众多核心的技术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手中。我们要成为网络强国,必须要拥有自己的网络核心技术,而要拥有核心技术就必须进行网络技术创新。我们必须要准确把握重点领域科技发展的战略机遇,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通过高效合理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构建高效强大的共性关键技术供给体系,努力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建设“网络强国”的过程中,“创新”是实现网络技术突破的灵魂,必须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网络发展的前沿技术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构建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