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教育资源紧张,别找“背锅侠”了
发布时间: 2017-05-04 10:18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近日,武汉一所“最大小学”悄然走红。1905年建校的邾城街第一小学,被4331名学生“挤”成了武汉市在校生人数最多的小学,大大超过学校能够承受的3000人极限。而在新闻措辞中,一句“随着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镇”,引人注目,似乎“外地人”“农村人口”又要为教育资源紧张“背锅”了。

  之所以要说“又”,是因为外地人背锅已不是一天两天了。大概每隔几年,就会出现本地家长与外地家长之间辩论或骂战的新闻,在一些城市论坛里,本地人与外地人互取雅号,相互嘲讽。身份、地域、户籍,多少怒气与互撕,围绕着这些人为设置的标签而轮番上演。

  受教育权,作为宪法所赋予的基础性权利,无论本地外地,何处不是宪法普照之地?教育更是关涉人身最基本权利的服务,在这种“基本”与“兜底”面前,本地与外地是有意义的争议话题么?平心而论,参与本地外地争论的这些家长们,从其争论的议题看,大多不属于可以轻而易举揽入大量教育资源的群体,不过是一个个中位数家庭,甚至是新闻里所谓的“农村人口”。教育资源紧张,却让这些群体之间互找“背锅侠”,变成普通民众之间的互撕,形成社会情绪的对立紧张,参与的人们血脉偾张,却又找错了靶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