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鸡蛋花
【原创】斑马线何时才能成为真正的安全线?

发布时间: 2017-05-05 10:04 稿源:   编辑:胡巧

  近日有市民反映,3月19日,安宁区富强路区法院门口,尽管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而且是上下学高峰期,但一些机动车不仅不让行人,而且加速前行。看着小学生身旁飞驶而过的机动车,真让人捏一把汗。无独有偶,3月20日,市民何女士也反映,定西路省商务厅与定西路一支路之间斑马线中央,用以阻止车辆通行的5个钢立柱不知去向,不少机动车无视路边的禁止通行标志,随意从斑马线上掉头或左转弯,由于此处没有监控设施,在这违法掉头和左转车辆特别多,导致此处车辆堵塞问题频发,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斑马线的作用是引导行人安全地通过马路。兰州自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公安机关累计查处、劝阻交通违法728952起,暂扣机动车1369辆。其中车辆无视交通法规、违规掉头、拒让行人的现象就不在少数。

  瞥一眼斑马线,就能发现我们离真正意义上的文明还有多远。不少机动车为了方便自己,在斑马线上随意掉头,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车辆违法掉头时占用对向车道,对向直行车辆需要及时避让,隐患重重。另外,大型货车违法掉头,车速过快可能导致车辆侧翻、货物掉落,殃及无辜车辆或行人。

  每位司机应当在驾驶过程中始终铭记“看标志,再掉头;掉头时,要让行”。良好的交通秩序需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共同来维护,希望那些随意掉头的机动车多为他人着想,也希望管理部门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创造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鸡蛋花)

稿源: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