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完善救灾补助政策,减少民生阵痛
发布时间: 2017-05-05 10:04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提高中央财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标准、加快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会议指出,完善救灾补助政策,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的重要内容。

  天有灾,人有祸——这是整个社会以及全体人类必须要面对的残酷现实。但是,当天灾人祸来临之时,一个社会是不是已经建立起足够发达的救助体系,能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灾害对于家庭和个人造成的阵痛,考验着政府对于民生的关切态度,也可以作为衡量社会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准。

  站在百姓角度讲,天灾很容易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灭顶之灾。政府提供灾后救助,是责任政府履行责任的体现。当下而言,我国社会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避免因灾返贫、因灾致贫,是各级政府必须要做的事,是要防止新的短板的出现,最大程度上避免所有出现贫困的可能。

  天灾不可避免。地震、泥石流、台风等灾害天气,远远超越了人类的抵御能力。政府需要做的是善后和救助。近些年以来,我国政府也逐渐建立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法律救助体系。比如《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相继发布。这些制度和规章说明,我国政府对于自然灾害救助的态度是坚决和明朗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