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大道行共赢 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华彩篇
发布时间: 2017-05-09 12:15 稿源: 央视   编辑:邱倩昱

  坐落于古老贸易通道上的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它经历了一座都市由壮丽到湮灭,再到重生的千年岁月。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当悠远的驼铃声穿越历史的星空,昔日的落雁孤烟幻化成一条条蜿蜒的铁轨,古老的丝绸之路再一次熠熠生辉。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一个月后,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走入世界视野,开启了一段穿越时间与空间的新旅途。

  这是一条贸易之路,它深入中亚、联通中欧,惠及全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完美阐释了“经济全球化”这一世界性课题。

  这是一条友谊之路,它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历史记忆。在中华民族同其他民族的友好交往中,逐步形成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路精神”。

  4载春华秋实,由习近平提出的这份中国方案已结出累累硕果。4轮春夏秋冬,互利共赢、守望相助的中国主张应者云集,获得世界点赞;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中国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4年间,中国以倡议者和实践者的形象活跃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与世界各国共同奏响了这个时代的华彩乐章。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中国方案点亮现实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拂去历史的尘埃,这条古老的商路被赋予了新的涵义,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4年前,在习近平的倡议下,“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让世界为之瞩目。4年后,在各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曾经的宏伟蓝图已然照亮现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央视   编辑:邱倩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