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五个之路”开启人类新起点 共同方案引领光明新未来
发布时间: 2017-05-22 21:25 稿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卢文茂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为造福世界人民,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正如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所宣示的:“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开启了一个人人共享的盛世,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其历史贡献将彪炳史册。

  这是一个通往和平的共同方案。

  当前,和平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一些地区仍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纵观世界:任何国家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核心利益一旦受到威胁和侵犯,就谈不上发展和繁荣。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历史告诉我们:“和时兴,战时衰”,战马和长矛,坚船和利炮永远难以给人们带来安宁和幸福。没有和平的环境,一切无从谈起。因此,和平是繁荣和建设“一带一路”的前提。面对和平赤字的挑战,必须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走和平之路,意味着必须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我们不信奉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会強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更不会挤压和牺牲他国利益为发展前提。正如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可以认为,“一带一路”是要让沿线国家和人民谋求和平合作,从而改变欧亚大陆穷则变、变则乱、乱则战的恶性循环的历史,从而开创人人共享的盛世。

  这是一个通向繁荣的共同方案。

  当前,人类追求共同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愿景从没停步。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时隐时现,世界经济阴霾仍在,全球投资低迷不振,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纵观世界:很难想象,一个极度贫困落后和发展失衡的国家和地区可以实现长治久安。人类社会的历史和国际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安宁,就没有应对全球共同挑战的物质基础。当今世界面临挑战的深层原因,都缘于发展不足,许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严重滞后和不足的瓶颈制约,必须清醒认识发展和繁荣才是目标。面对发展赤字的挑战,必须走繁荣之路,必须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全面落实这次峰会规划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路线图,抓住产业和重点项目这一经济之本,扎扎实实推进经济走廊建设,深化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目标。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