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一带一路:书写共商共建共享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7-05-22 21:25 稿源: 中青在线   编辑:卢文茂

  习近平主席6000多字的主旨演讲《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站在时代的高度,直面现实问题,其真诚的合作态度、务实的行动方案,博得与会各国政要广泛好评和社会各界强烈呼应。

  习主席深刻阐释了丝路精神的内涵,全面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提出4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并站在世界发展新的时间节点上,以解决世界现实问题的智慧与担当,为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当今这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变迁时代注入了新动力。

  从历史到现实——

  过往的历史留下了人类文明遗产,当代人应为人类走向远方创造新的辉煌

  习主席高度凝练地概括丝绸之路的精髓和精神,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两千多年前,生产力尚不发达,交通运输极为困难,但物质条件的贫乏并没有阻挡先辈们探索世界、促进各国商贸往来的步伐。生存的需要和发展的愿望,促使先辈们穿越草原沙漠,穿越惊涛骇浪,开辟出绵亘万里的横跨亚欧非、连接东西方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自此,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

  这条古丝绸之路之所以能够延续千年,促进沿路各国不同文明、宗教、种族的相互交流,促成人员、商贸、资源、知识的广泛融通,书写出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篇章,正在于和平合作能够架起不同民族友谊的桥梁,开放包容能够打通各国相互了解的渠道,互学互鉴能够促进相异文化的交融,互利共赢能够搭建各国共同发展的舞台。古丝绸之路带来了沿路地区的大发展大繁荣,催生了璀璨的丝路文明,为人类文明留下了丝路精神这一宝贵遗产。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青在线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