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一带一路”惠在当下 功在千秋
发布时间: 2017-05-22 21:25 稿源: 中青在线   编辑:卢文茂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智慧、中国担当的最佳诠释,它彰显了中国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提供方案的大国担当。它也是中国向世界发出分享机遇的“邀请函”,更是为人类文明、世界发展、社会进步贡献中国智慧的原创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推倒重来,向世界推销中国方案,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这不仅能让各国没有顾虑地热心接受、积极参与,更能提高合作效率。“一带一路”也是中国新型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和最高成果,它已经突破了区域范畴、超越了物质层面,是基于全人类的价值追求,将国家发展寓于世界之中,代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方向。

  是明智的选择,更是历史的选择

  自2013年秋天习主席首倡“一带一路”以来,这一倡议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各领域有序推进,4年来已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超预期的丰硕成果:百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将其纳入;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五大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

  此次高峰论坛上,习主席又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是基于现状,考量过往与未来后对中国与世界关系、当下与未来前景的思考:和平是基础、繁荣是目标、开放是途径、创新是助力、文明是纽带。作为发起者,中国不是空喊口号,而是提出了一系列很务实很具体的措施。习主席此间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丝路基金增资将极大提升沿线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与热情。设施建设是联通世界的基础保障,也能加强互联互通共建互利共赢的经贸伙伴关系。

  创新全球治理,促进和平共赢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新旧格局替换的深度调整期,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还未散尽,世界各国都在探索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是众多国家的共同心愿。

  在这种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站在全球角度探讨应对共同挑战、谋求共同繁荣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只改变中国,更是“中国出品,全球共享”的世界方案:由沿线各国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具有强自主性;以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带动经济发展,蕴含深厚感召力;不借助武力、不谋求零和、不附加条件的原则,彰显诚意。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彰显了增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和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担当,它激发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开启了人类探索战胜困难的更多可能性,更有助于释放国际社会的创新潜能。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当前正处在“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在新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夯实互信互利之基,齐心协力为共同繁荣添砖加瓦,共筑“一带一路”的世界梦终将成为共赢的明智选择,也必将赋予古老的丝绸之路以新生!

稿源:中青在线   编辑:卢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