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课上不讲课下讲”需纳入法律整治范畴
发布时间: 2017-05-24 15:01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从现在起到年底,河北将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集中专项治理,并重点查办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据5月23日《新华社》)。

  对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进行集中专项整治,可以说是全国各级教育部门近几年来的“常规动作”,并没有什么“新鲜”之处,值得品味的是,河北这次对有偿补课专项治理的重点,是放在查办“课上不讲课下讲”,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实际上这也折射出该问题存在的普遍性和严重性,一些中小学老师,本该在课堂正常教学中给学生授课的内容,故意“说一半留一半”,把很多学生不懂不理解的问题留给课后的收费辅导班上讲。而对于没有交费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则是故意冷落,乃至连同这些孩子的家长,都被视为“不受欢迎的人”。这种情况不只是存在于河北,甚至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同程度的存在。

  笔者在接送孩子上下学同一些家长的交流中,也不止一次的听到有家长对这一问题的抱怨,认为国家一直都在给中小学生“减负”,孩子的作业虽然不多,但不上老师辅导班的孩子却经常完不成作业,主要问题就在于老师是“课上不讲课下讲”,孩子作业不会向老师求教,老师往往也是不理不睬,即便是在“师生通”或微信群里,老师对上不上辅导班的学生家长也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甚至在街上遇见老师,老师对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家长会主动打招呼并积极沟通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情况,而对于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学生家长则是一脸的不耐烦。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