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对残疾人要关爱更要尊重
发布时间: 2017-05-24 14:53 稿源: 新华网   编辑:邱倩昱

  5月21日是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近年来,随着我国残疾人权益保障事业发展,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需求日益增加,他们渴望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人生的价值。

  美好生活,人人共享。在我们享受着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不能忘记生活在残疾阴影中的人们。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残疾人无法像健全人那样从事完全正常的劳动,当台阶成为难以翻越的“高山”,公交车成了登不上的“宇宙飞船”……其间的酸甜苦辣,残疾人只能默默承受。唯有尽可能便利残疾人,才能缩小其与健全人之间的差距。比如,帮助残疾人家庭进行“人性化和个性化”的无障碍改造,消除或减少居家生活障碍,改造居家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促进残疾人生活实现小康创造物质基础。

  对于残疾人而言,就业堪为其头等大事。通过就业,才能实现残疾人劳动权益和自身价值,才能增强残疾人自我生存和发展的能力。现实中,一些残疾人遭遇就业歧视常见诸报端。要解决这一问题,要继续加大力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鼓励社会福利性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同时也必须清楚,对残疾人的关爱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同情和救济层面上,而应继续在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各领域里切实推动帮助残疾人的行动,实现残疾人“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华网   编辑:邱倩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