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抢着送手机,也是抢“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 2017-05-26 14:55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日前,《人民日报》刊发了一名大学教师的文章,提及当今学校送礼之风的热烈:某中学教师津津乐道地说:“我孩子一年四季什么也不用买,穿的用的都很多。”她说她的孩子光智能手机就有10部,全部是学生家长送的。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更没有无缘无故送出的手机。这位老师说得很明白,现在的家长是节日送礼、生病送礼、搬迁送礼,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送礼,原因无他,“收了钱物的老师对学生不一视同仁。送钱物多的可随意调座,课上多提问,作业勤指点,老师常露笑脸。没送的可能就得坐‘冷板凳’”。

  抢着送手机,不过是争抢教育资源的延伸,和争抢学区房同理。如果说学区、学校的争夺,是在有形市场的博弈;那么当跨过门槛之后,老师的“注意力”也会成为资源,在这个无形市场上的争抢,同样惊心动魄。

  所以说,“教育投资”的形容可谓十分贴切,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长线投资,除了入学资格,老师的每一点吃穿用度、每一次头疼脑热、每一句唉声叹气,都不可麻痹大意,这一个个节点,都关涉投资全局,若不谨慎操作,也可能满盘皆输。

  从经济学常识来说,但凡存在红包的地方,无一不是资源紧张的地方。近些年屡遭诟病的红包,无论是医疗红包,还是校园红包,都符合这一常识。试想,当家长们心力交瘁地得到入学门槛,在当下的现实语境中,倘若发生冲突,且不说转学、换班这等“惊天动地”的大事,即便是回嘴顶撞,又有几个家长如此浑身是胆?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