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母亲怒踩幼女”也是社会救助的一记耳光
发布时间: 2017-05-26 14:55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日前,杭州市萧山街头一名母亲脚踩2岁女儿的视频被曝光,引发不少网友震惊和愤怒。当民警千里追寻找到事件的当事人黄某后,却引出了一段让人落泪的故事:黄某离异后,四处找工作无果。当天,黄某从最后的一点钱里拿出了2元钱,给女儿买了根烤香肠,结果女儿咬了一口便吐出来。黄某大声责骂女儿,遭到路人指责。自尊心极强的她情绪崩溃,一脚踩向自己的女儿……(新华社5月23日)

  不作践自己的孩子是全社会的道德底线。而这名母亲把女儿当成发泄工具,在众目睽睽之下将其推倒在地,大声辱骂并用脚猛踩。这无疑逾越了社会道德的底线,一句“心情糟糕”并不足以平息众怒。尽管这名母亲在事后表示了道歉,并讲出了自己的辛酸经历,尽管孩子的第二监护人邓先生明确表示不追究黄某的法律责任,但事件仍然值得深入考问。

  俗话说:一分钱压倒英雄汉。更何况,重压之下站立的是一名既没工作也无学历的离异女性?可以想象,此刻黄某是如何的焦虑与无助。人越是在无助的时候,越愿意将自己放在一个壳子里,敌视周围的一切。而黄某在被围观者怒怼的时候,就是一个“壳里人”。可见,我们更要站在社会的背景下检视黄某的过激反应。

  “母亲怒踩幼女”也是社会救助的一记耳光。表面看,黄某用脚猛踩女儿头部,是一个偶然事件。但实际上,这样的虐待事件却并不鲜见。检索网络,会发现类似的虐童事件比比皆是。比如,今年3月,一名父亲酒后半夜回家,叫醒熟睡的儿子问要不要尿尿,孩子摇头不愿意,父亲不顾妻子阻拦,强行抱着儿子冲进厕所,直接把孩子的头按进马桶……父母心情差就拿孩子当出气筒,事后也往往不用承担责任,儿童权益保护的孱弱,由此可见一斑。如何强化儿童权益保护,此为拷问之一。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