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也当慎之又慎
发布时间: 2017-06-01 10:21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近日,国有银行进军“校园贷”的新闻接连被报道,“正规军”“开正门”“逆势杀入”等字眼,与负面消息缠身的“校园贷”一同出现在新闻标题中,再次引起舆论场的广泛热议。(5月26日《中国青年报》)

  一般情况下,贷款需求之所以产生,是因为自有资金数额无法满足资金需求,必须求助于他人或金融机构。正常情况下,借贷者会以自己的还款能力为基础,对贷款规模进行控制;金融机构或其他借贷机构也会根据贷款者的还款能力,审核并向其发放相应数额的款项。双方立场虽然不同,但却都指向了同一个问题,即贷款者的还款能力。

  还款能力来自哪里?要么是直接的劳动收入,要么是所控制的资产变现能力和投资收益。问题在于,对于绝大多数在校就读的大学生来说,既不存在稳定的劳动收入,也不存在足够的可变现或能带来投资收益的资产,换言之,他们大都存在还款能力不足的问题。

  大学生们还款能力不足,为什么“校园贷”还如此火爆呢?说到底,进军“校园贷”市场者所看重的,不是大学生们自身的还款能力,而是大学生们的超前消费能力,以及其他们父母的还款能力。甚至,有些出借资金者也不在乎他们父母的还款能力,而只在乎他们向父母索要资金的能力,和父母对子女安危的重视程度。这正是为什么“裸贷”、暴力逼债等现象频现的原因所在。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