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鸡蛋花
【原创】坚持文明施工 创建文明兰州

发布时间: 2017-06-01 10:21 稿源:   编辑:胡巧

  近日,有多名网友发微博,反映噪音扰民的情况:七里河金港城金福小区夜间施工扰民。七里河区金港城金福小区停车场,夜间施工噪音很大,严重影响周边住户休息。兰州红山根西村一工地夜间频频施工,居民难眠考生不安。渭源路南口省疾控中心家属院西侧的寒旱所施工工地,半个月来昼夜施工,打扰附近居民夜间休息。兰炼一中操场上挖掘机半夜施工扰民。兰州西固区的民生广场对面盖楼扰民等等。

  进入夏季,施工扰民问题逐渐严重,群众投诉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由于临近中、高考,考生及家长反映更加强烈。就四月一个月内,反映噪音扰民的舆情消息就多达十条。其中多为施工单位夜间作业、导致居民无法正常休息,还有反映监管部门推诿,夜间施工无人管的情况。

  笔者认为想要彻底解决此类问题,首先要进一步明确监管单位职责,畅通市民投诉渠道,保证市民投诉有门、投诉有果。其次要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控制作业时间,晚间作业不超过22时,早晨作业不早于6时,并根据季节变化作出相应调整。特殊情况即采取有效的降噪措施,并报工地所在区环保局备案。同时,环保监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查处力度,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情节严重者,要严厉惩处,坚决杜绝扰民事件反复发生。城管执法部门也要提醒广大施工单位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履行社会责任,在中高考期间停止夜间施工,保障广大考生能安心学习、休息。(鸡蛋花)

稿源: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