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使无伤害成为儿童保护的底线伦理
发布时间: 2017-06-05 12:11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童趣者,心之初也;童趣者,情之始也。童年的魅力,让走了好远的成年人们也禁不住在“六一”这天回过头来,用“愿你手里头有点岁月,内心仍是此间少年”的话语来回味过往。

  童年,对每一个孩子来说,却又有着不同的过程和结局的演绎。童年可以是欢声笑语的嬉戏,是漫天飞舞的气泡,是绿草地上的追逐,是爸妈怀里的宠溺,是所能想到的一切美好。但幸福的另一端,也或许是被拐后的害怕无助,是流浪时的忍饥挨饿,是贫困中的年少当家,是大山里对读书的渴求,是所有现实生活的重担。童年,似乎与成人世界无异,也是“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印证。

  对需要呵护的孩子而言,一切生活中的不幸,皆为伤害;而任何的伤害,这个社会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每年约1万名儿童死于道路事故,1.2万名儿童死于溺水。另外烫烧伤、跌落、误食中毒、窒息……也都防不胜防。除此之外,家庭暴力、校园欺凌在近些年屡见不鲜,成为许多孩子心理创伤的根源。而就在节前,河南省宝丰县文龙小学已涉及9名女童的性侵案更是让这个本该欢乐的儿童节画风一转,舆论愤然。

  现实总会拉紧时不时放松的神经,普天同庆的“六一”源于一场屠杀。这个欢声笑语的日子,也是为争取儿童生存、健康和受教育的权利而斗争的日子。在中国,保护儿童的意识有着更为深厚的渊源。二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蒙以养正”的观点;孟子更直接呼吁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护幼童,是一种古老的文明传统,在今天,依然需要政府、父母、老师、社会尽全力去传承、维护和推进。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