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原创
金城讲堂 | 鲍鹏山《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经典语录
发布时间: 2017-06-03 11:21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庄泽帆

  1.人文教育不仅仅是学校教育,而是国民的教育。

  2.社会需要建设读书型城市,而不是学习型城市。

  3.好好学习以应对人生,天天读书以应对考试。

  4.我推荐的书最多的就是《论语》,我们为什么要读《论语》,为什么要读《庄子》、读《道德经》,不是为了考试,而是这些书与我们的人生、境界、价值有关。

  5.在元朝的时候,马可波罗来到中国,当时中国的文明其实并不是最好的,但马可波罗看到的确实最好的,因为他钦佩的是中国人的文明素质,所以觉得这样的文明是最好的。

  6.我们的人文教育是在什么时候出问题的,其实就是在1912年引进西方教育之后,西方教育特别强调自然科学,美育艺术教育,引进西方教育之后我们有了数学、物理、化学等等,这个时候我们中国的教育就忽视了人文教育。

  7.传统的中国的教育只有班的概念,而没有级的概念。引进西方教育之后,我们才有了班级一说。

  8.引进西方教育的同时,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忘了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西方的国民教育是有两场所,一个是学堂,另一个是教堂。而中国在引进西方教育之后,却废除了读经。

  9.我们的孩子十二年的义务教育,十二年读了什么,只有一篇篇碎片化的文章,没有读一本完整的书。

  10.如今的中国教育只有学堂,学堂里还没有了经典。

  11.以前,中国传统乡村教育的成本很低,学堂里有圣贤,祠堂里有祖宗,宗堂里有天地国亲师。现在的教育,学堂里没了圣贤,祠堂里没了祖宗,宗堂里没了天地国亲师,只有范冰冰。

  12.以前的学生在学堂里和圣贤在一起,现在的学生在学堂里和禽兽在一起。因为现在的孩子读的书都是小公鸡咕咕叫,小蝌蚪找妈妈,猴子的尾巴长,兔子的尾巴短…

  13.所有拿知识来考人的都是耍流氓。

  14.在知识的考场上没有一个人能走到最后。

  15.上大学全班参加知识竞赛,老师说:永远不要参加知识竞赛,因为这会让你丢人的。结果,当年全班为了这竞赛一道题,全班查资料,跑图书馆,最后没有任何名次。

  16.一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要具有判断力。

  17.现在的人用网查东西,而孔子那个时候,孔子就是网。

  18.孔子只所以比我们厉害,不是因为知识比我们多,而是判断力比我们强。判断才是一个人一生之中最重要的能力。

  19.西方人读《圣经》,从来没有人问为什么要读,他们读《圣经》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给心灵找一个寄托,找一个价值判断标准。

  20.人类与动物的区别,动物只有生命,人类除了生命之外还有性命,比动物多了什么?多了一个心。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庄泽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