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为人民服务开启网上政府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06-09 10:16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科学性指引,强制性规范,集约化发展,政府网站可望告别花拳绣腿式摆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让地方政府网站倍感压力,也让人民群众多了几分期待。

  互联网时代,亿万网民通过网络获得信息、交流信息。网络对网民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曾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通过政府网站为民办事、与民互动,既提高办事效率,也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使政府与群众更贴心。

  但是,长期以来,许多政府网站多为应景赶时髦的摆设,几经整改,面貌有所改观。今年5月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91%,我国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的“四不”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但是目前仍面临开办关停无序、资源共享难、服务实用性差、安全防护能力弱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缺少集约化功夫,空空洞洞、羞羞答答、懒懒散散,使得政府网站成了花拳绣腿式摆设。

  这些问题主要还是由于地方领导对网站建设的认识不到位,认为建政府网站是打开权力之门,失去了掌控钥匙,手中的权力不再神秘,有身份矮化的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些地方的政府网站,用群众的话来说,是“打开了窗户,还关着大门”,群众伸着头扒着窗户朝里望,望见的只是若隐若现的政策雾团。

  懒政这一行政作风顽疾也是政府网站建设的绊脚石。建一个行政网站,养一批吃财政饭的闲人。有的政府网站主页更新的频率很低,只是将一些虚头巴脑的八股文件挂在网上滥竽充数,糊弄群众,没有实质性内容。有的甚至成了“僵尸”,麻木呆板,没有新鲜感,更没有实用性。

  此外,追责不力也是政府网站建设滞后的一个因素。在一些地方,招商引资的力度不大,地方领导要被追责,GDP拖后腿,大会小会要被点名亮相,唯独政府网站建设落后鲜有被问责的。考核机制也不健全,大多是例行公事走过场,检查过后,网站面貌依旧。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