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城镇化变房地产,这是失误造成的吗
发布时间: 2017-06-20 10:48 稿源: 光明网   编辑:胡巧

  近期,有媒体报道说,皖鄂陕甘黔滇宁赣等中西部一些省份的城镇化对县域经济的推动作用有所减弱,一些地方的城镇化侧重于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导致城镇化在“造城运动”中出现变异,房地产控制了城镇化的模式和进程,也带来大面积的商品房积压,为了去库存,一些地方政府获利回吐,开始进行购房补贴,由此透支了城镇化的红利。

  城镇化政策出台之机,正是房地产市场方兴未艾之时。彼时,即有舆论担忧城镇化在“千军万马进军房地产”的背景下,有可能在实际操作中被扭曲或变相成为把房地产市场的虚火扩张到二三线城市以外的地方的助燃剂。现在看来,这种担忧已经部分不幸而言中。上述皖鄂陕甘黔滇宁赣等中西部一些省份的城镇化在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中,房地产控制了城镇化的模式和进程,由此带来大面积的商品房积压,不正是诸多警告中早已描绘了的情形吗?

  但是,实际上,如果细看上述报道所描述的具体情形,则城镇化变相成为房地产的情况,相比所谓担忧或警告所描述的情形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报道称,在国家级贫困县甘肃会宁县,在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数年间,会宁县城面积扩大了3倍,高层住宅拔地而起,耸立着数十栋高层住宅……而会宁县城面积的扩大,房地产开发起了很大的支撑作用:除了新城区几栋政府办公大楼外,其余的几乎全部是商品房开发项目。从2012年至今,会宁县城已建成商品住房16600套,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加上保障性住房18.66万平方米,县城建设住宅总计近180万平方米,但县城一半的高层住宅空置,一些楼盘仅仅只有框架。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