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招考岂能如此随意
发布时间: 2017-06-20 11:24 稿源: 人民网评   编辑:王萌

  世界史算不算历史学,这个听上去颇有点嘲笑常识的设问,竟然成了一位毕业生参加山西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的“绊脚石”。当地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以“填报虚假报名信息”为由,取消了其面试资格。对方认为,招聘计划要求“历史学”专业,而不是她毕业证上的“世界史”专业。

  如此说辞让人费解。在研究生阶段,“历史学”被分设为三个一级学科,分别是“世界史”“中国史”“考古学”,都属于“历史学类”。由于该级别往上目前并无更高学科,所以“历史学”三个字在硕士阶段就不存在了。而此次招聘计划上明确写着“本科及以上学历”均可报名,但并未对“历史学”专业及其相近专业条件做出任何解释。

  既已说明学历要求,却没有对相应专业做出准确描述,本就给招考埋下漏洞。更令人遗憾的是,面对考生质疑,人社部门又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审核作为挡箭牌,“涉及专业名称,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都不允许”,如此恪守“底线”,将应聘者拒之门外,正折射出管理方僵化的懒政作风,自己闹出笑话不说,也给当地抹黑。

  好在吕梁及时纠错,恢复了当事考生的面试资格并做出道歉,对用人单位和人社部门工作业务不精、执行文件机械教条、工作不细致不认真等问题做出通报。借助舆论的关注和相关部门的及时介入,挡在考生面前的“绊脚石”被搬开了。然而,这次事件是否暴露出公务员、事业编招考过程中的某些共性问题?对此,不该简单放过。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人民网评   编辑:王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