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视野
用安全绿色便捷重树校园贷形象
发布时间: 2017-06-23 10:29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日前,银监会等三部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为野蛮生长的校园贷戴上了紧箍咒。毋庸置疑,叫停校园贷在现阶段是十分必要且有益的措施。

  在消费社会,部分在校大学生也有超前消费的利益诉求,而一些网贷机构在大学生身上找到了生存空间。罔顾大学生的还贷能力,低门槛发放贷款,一些校园贷的欲望号街车“上车容易下车难”。借钱轻松、便捷,还贷却陷入了利滚利的深渊里难以自拔,让人无法脱身。

  游走在道德、人性与法律边缘地带的校园贷,早已上演了“变形记”。表面上掉下来的是“馅饼”与及时雨,实际上却是陷阱与梦魇。一些女大学生成为裸贷“围猎”的对象,承受着身体与精神的双重痛苦。为了还贷,一些大学生及其家人倾其所有,四处借债,甚至有不堪忍受的大学生通过自杀来告别这个世界。

  校园贷泛滥,除了政策上的疏漏,人的主观意识不容忽视。事物的异化,多是人的思想先出现了异化。校园贷从衍生到泛滥的过程中,除了钻政策漏洞、利益熏心的放贷者,大学生的价值观念、消费观念也是致其加速变异的核心因素。在物质主义、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下,一些在校大学生欲望的闸口一旦打开,就会难以关闭。那些将借贷来的钱用于购买苹果手机、化妆品等高档消费品,试图通过符号性消费来获取尊重、信任和社会认同的做法,在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追求的迷失与错乱。加之自制力不强,不知不觉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泥潭。校园贷的泛滥,不仅使学生受害,也冲击、扭曲了社会价值观。校园贷的未来必是一条加强学生价值观教育与规范自身的并行之路。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