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小兰说  >  鸡蛋花
【原创】公共设施安全须臾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 2017-06-29 10:5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

  网民反映称,5月2日晚九点,在瑞德摩尔华影飞天影城观影结束后,与朋友欲乘坐电梯下楼,但正在上人时电梯门突然重重关住,并失去了控制,怎么也打不开。电梯里的七个人就这样悬在六楼半小时。在这惊恐的半个小时里,他们按了警报器,打了求助电话,但是很久都没有人前来救援。在焦急等待了半个小时后,维修人员才来。电梯修好后,该网友向影城的工作人员询问情况:电梯怎么会这样?有没有检修过?可工作人员的回答却让人啼笑皆非,他说:“怎么不检修,天天修,谁让你们碰上了!”该网友表示,影城工作人员的处理方式及回答,不但没有对受惊吓的七位乘客做出任何安慰和解释,而且态度恶劣地推卸责任。

  2016年全国有41人因电梯事故殒命,夺命电梯敲响安全的警钟。对于电梯事故的发生,应长期保持高度警觉意识。当前,我国电梯维保行业鱼龙混杂,除了存在恶性竞争、维保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一些不具有特种设备安装资质的公司也想方设法进入电梯行业,这些都不可避免地成为了电梯事故频发的原因。

  电梯为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埋下了安全的隐患。据了解,现在很多电梯的业主都通过第三方维保商对电梯进行维保,目的是为了节省成本,如此,便给一些不正规、恶性竞争的商家留下了“机会”,同时也等于给人身安全留下了隐患。

  诸如兰州瑞德摩尔华影飞天影城的这次电梯事件,维修人员明知电梯有故障,却没有对乘客做出任何提醒,将乘客滞留电梯内长达半小时之久,工作人员不积极解决问题,且态度恶劣。这一系列问题都暴露出责任部门和监管者职能的缺失,安全意识淡薄,把乘客的生命当儿戏。

  公共设施安全须臾不可忽视。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应当从产品质量、保养检修、职责监管等多个方面保障电梯运行的安全性。倘若有事故发生,一定要积极应对解决问题,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积极调查事故原因,厘清责任主体,不推卸责任、不逃避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安全意识,树立责任意识。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更应保障公众安全。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必须承担起确保公共安全的责任、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是行政责任的必然延伸;对于相关企业而言,这是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对于商家而言,这更是良心的真实体现。(鸡蛋花)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