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说法
负责任家长是防沉迷游戏的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7-07-05 10:54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

  一款名叫《王者荣耀》的手游风靡于市,老中青少都玩得不亦乐乎,而许多小学生沉迷其中,成绩下滑、身心健康受到影响,许多家长更是一筹莫展。

  昨天,海都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小学生,其中有13名同学表示有自己的账号在玩这个游戏。这13名同学中,有2名男同学表示,曾偷刷过父母的银行卡购买游戏设备。而其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级有32名男同学,全部都在玩《王者荣耀》。(7月4日海峡都市报)

  杭州夏衍中学老师蒋潇潇发文《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将王者荣耀与天地相提并论,可见其对之的愤怒之情,而小学生因沉迷游戏跳楼、盗刷银行卡的新闻又成了“王者农药”的佐证,一时间,抨击乃至取缔之声不绝于耳。

  必须承认,王者荣耀确有不少缺点,例如该游戏设有虚拟货币交易,违反了相关规定;再如在购买游戏道具——充值——获得奖励—排行靠前的不断过程中,诱发了缺乏控制能力的孩子对游戏的痴迷;没有对未成年人进行特殊限制;大额交易方面,没有设置消费额度,有诱导充值之嫌;设计方面历史知识欠缺,人物庞杂混乱等等。

  然而,越是风口我们越要保持冷静。就拿那个跳楼的孩子来说,父母离异,父亲带着他打工,转过三次学,他本身就处在一个缺乏关爱的问题家庭,所以他才会做出跳楼醒来第一件事要登录游戏这样令人瞠目的事情,因为没有人陪伴他告诉他,游戏是虚拟的,你不能像里面的英雄一样可以飞,更没有人告诉他,生命比游戏重要得多。推而广之,青少年跳楼、偷拿父母的钱、诱发疾病等个案的发生,并不仅仅是因王者荣耀,我们不能以偏概全。

  王者荣耀成为“国民游戏”,自有其走红的原因。组团作战方式、强烈的对战性对青少年极具吸引力;朋友圈里不断发布着的战绩截图,满足了玩家们的荣誉感获得感,抵消了现实世界的不快与冰冷,而这种滚雪球的熟人社交推广模式,将王者荣耀推至全球营收最高的游戏,玩家越多,负面信息和谴责自然也随之上升。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胡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