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评论  >  高见
脱贫攻坚务必“实”字当头
发布时间: 2017-07-10 14:01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明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脱贫攻坚担子越重,越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脱贫攻坚是甘肃省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要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战,全省各级干部务必“实”字当头,掌握实情、着眼实际、扎实推进,确保脱贫成效真实、结果可靠,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掌握实情,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省上下不懈努力,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贫困人口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显著降低,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然而,作为一个典型的西北欠发达省份,甘肃自然条件严酷,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贫困问题由来已久,脱贫攻坚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持久战、攻坚战的特点十分明显。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对这一点,一定要有全面的、清醒的认识,既不能消极无望,也不能急功冒进,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一切可行的办法,在现有基础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着眼实际,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所在。脱贫攻坚的工作对象,是最普通、最基层的贫困村、贫困户。这一根本性的特点,决定了脱贫攻坚从规划设计、统筹安排到具体操作,都要实事求是,即考虑整体推进,也照顾个体差异;既解决当前困难,也做好长远规划。经过多年的努力,容易脱贫的群众,大多已经脱贫,剩下的,大多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需要以更切实的安排、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坚决啃下这些硬骨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深入开展“绣花式”扶贫,把精准的要求贯穿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贫困群众最实际的情况精准“画像”,多措并举,真正帮助他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扎实推进,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保证。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阶段。要实现中央和省委确定的脱贫目标,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和大家一起奔小康,归根结底,要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扎扎实实的推进、点点滴滴的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全面地抓住政策机遇、千方百计利用好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地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增加外部动力。同时,要在既有成绩的基础上,真正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处理好扶贫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扶贫工作内部各环节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加大外部帮扶力度和增强贫困村、贫困户内生动力之间的关系,真正把各项脱贫工作一项项推进、一步步实施,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最需要帮扶的村子和家庭,得到最多的帮扶,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成因,夯实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基础,帮助他们真正摆脱贫困,更好地与全社会共享发展进步成果。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明德